液晶面板格局重塑加速 中电熊猫面板产线花落谁家?

2020-4-16 15:01:55 新闻来源:经济网

   4月14日晚间,华东科技连发多个公告,其中一条是其股票自2020年4月1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华东科技”变更为“*ST东科”,原因是华东科技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亏损。

  根据最新披露的财报,华东科技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6.41亿元,2018年亏损9.87亿元。

  华东科技表示,2019年度液晶面板行业出现产需不平衡,部分产品售价最大跌幅达30%。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加上自身经营问题,华东科技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预计Q1净亏损4.5亿元-5亿元。

  这是当前液晶面板行业低迷的一角,疫情则进一步加速了液晶面板的洗牌。近期业内也频频传出华东科技旗下中电熊猫系面板将出售重组的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产业链了解到,潜在竞购方有京东方、TCL科技、深天马、惠科等国内面板厂商。目前尚未有最终结论,各买方还在调研当中,并没有明确的回复。

  除了中电熊猫,多位面板业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星苏州的液晶面板厂也在寻求出售,三星已经计划完全退出液晶市场。不难看出,2020年开始,全球液晶面板市场将迎来格局变换,中国企业将获得更多话语权。群智咨询(Sigmaintell)TV面板研究资深分析师刘建胜告诉记者:“今年韩国面板厂加速关掉LCD产能,对面板格局将会产生较大影响,2020年中国的面板厂商TV面板产能占比将超过50%。”

  多方竞购中电熊猫

  华东科技旗下主要有两条大尺寸液晶面板产线,一条是南京的中电熊猫8.5代线,属于华东科技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2013年开始投资建设液晶面板项目,总投资约289亿元;另一条是成都8.6代线,属于成都中电熊猫公司,是由华东科技和成都市合作,共投资280亿元建成;此外,华东科技还代管南京的一条6代线,属于南京中电熊猫液晶公司。

  中电熊猫面板产线出售消息渐起,但是出售方式众说纷纭,比如单独出售南京8.5代线,还是南京8.5代线和成都8.6代线打包出售,抑或再加上南京6代线,现在都没有定论。还有一种猜想是,彩虹咸阳的8.6代线是否也会被出售,因为华东科技和彩虹股份都是中国电子(CEC)旗下上市公司,因此这四条线何去何从,是否均有出售之意,都引发业界猜测。

  虽然三星Dispaly的中国大陆液晶产线也寻求出售,但业内显然更关注中电熊猫,其重要性体现在IGZO技术上。IGZO(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铟镓锌氧化物,是一种薄膜电晶体技术,属于金属氧化物面板技术的一种。具有高分辨率、高刷新率、高亮度及低能耗的特点,是中电熊猫的核心技术。一位面板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IGZO面板技术是大尺寸OLED必备的技术,不论京东方还是TCL科技都还没有攻克这一难题,所以他们都会争取这个机会,来加快OLED研发的进程,而OLED是未来显示技术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除了京东方和TCL,国内的深天马、惠科也有意向参与竞购。从体量上来看,京东方当前总市值1366亿元,TCL科技总市值599亿元,深天马为276亿元;从2019年排名来看,群智咨询全球TV液晶面板出货量数据显示,京东方排在第一,TCL科技排在第四,惠科第七。综合而言,京东方和TCL科技是竞争力最强的两家。

  目前京东方有4条8.5代线,2条10.5代线,TCL科技有2条8.5代线,2条11代线,惠科有2条11代线,1条8.5+代线、1条8.6代线,中电熊猫花落谁家将重新决定大尺寸液晶产能座次。对于专注小尺寸的深天马而言,大尺寸固然具有互补性,但是动辄上百亿的产线,资金压力颇大。

  眼下还很难判断最终的收购走向。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影响并购的因素会非常的错综复杂,因为国内的面板生产线都是三方投资,有地方政府、企业、投资基金等。一旦进行交易,会涉及至少几方资金的变动,所以会比较复杂。特别是面板生产线所在地地方政府的态度,还有在交易过程中的一些谈判条件。还包括收购方对生产线的定位,技术客户资源、产品互补性、当然还有价格。”

  液晶面板格局重塑

  毫无疑问,液晶产业将迎来新一轮排位赛。在2019年,根据群智咨询数据,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数量和出货面积前五名均是京东方、群创、LGD、TCL华星和三星。而中电熊猫(CEC PANDA,8.5代线和8.6代线)全年出货数量占比是4.9%,出货面积占比是5.6%。

  由于三星、LGD和中电熊猫的液晶厂的结局并不明朗,所以产业排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以全球的大尺寸LCD面板的出货面积排名来看,韩厂在今年作调整之后,排名第一的是BOE,排名第二是群创,第三是友达,第四是TCL华星,”李亚琴分析道,“如果把时间拉到两年之后,也就是韩厂彻底退出之后,到2022年,BOE(京东方)的产能占比仍然略有上升,大概在全球占比23%-24%。如果不考虑CEC被并购这一未定因素的话,BOE仍然排在第一。”

  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大陆企业在大尺寸液晶市场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刘建胜表示:“到2018年为止,全球依然是以韩国面板厂为主要供应的局面,到2019年,中国大陆的面板厂的TV面板产能占比已经超过40%。今年年底,LGD和三星显示彻底退出LCD市场之后,未来中国大陆地区的TV面板产能占比将超过60%,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在液晶面板的历史上,历经了多次产业整合和反周期投资,在这一过程中,总有一些企业和地区在洗牌中战略退出,新晋者夺取更多份额,在多年的攻坚后,中国在液晶面板上已跻身全球前列。而曾经的液晶霸主韩国选择丢掉TV液晶亏损包袱,往大尺寸OLED(LGD主导)、QD-OLED(三星主导)方向寻求高端化变革。

  与此同时,业界也出现一些质疑,比如液晶是否很快会遭到淘汰?收购后,产能过剩的问题如何解决?首先,多位面板分析师告诉记者,收购液晶面板厂并不能等同于收购落后产能,目前待出售的产线比较成熟,客户稳定,设备也比较新,需要从厂商各自需求来具体分析。在产能方面,韩厂退出加上疫情减少终端需求,短期是供过于求。但是到了明后年,整个市场供需恢复平稳,整体大尺寸液晶产能增幅不是很大。

  但是,面板厂商也要注意风险,李亚琴向记者表示:“面板企业做内部整合或者外购液晶产能都主要从自身经营战略出发,核心是着眼于提高竞争力,这是无可厚非的。不过,中国大陆面板厂需要有危机感。中国大陆面板产能份额已经显示出明显的优势,而且LCD最大的几个优势包括产能大、产业链完整、成本低,这其实是QD-OLED、OLED、Micro-LED等技术在短期内无法实现的,所以不会那么快替代LCD。但是这些技术定位的是高端市场,高端市场非常重要的,非常值得重视的,因为它代表未来技术趋势,代表着利润,代表着消费者需求方向。所以,规模是一个方面,长远来看,结构优化和高盈利能力才能走得长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