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和普通感冒 别再傻傻分不清

2020-4-16 16:25:32 新闻来源:经济网

   春暖花开,柳絮漫天飞舞;季节变幻,天气忽冷忽热……打喷嚏、流鼻涕,怎么也停不下来。到底是感冒,还是过敏引发鼻炎?顺义妇儿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谭新华表示,70%的患者将过敏的症状误认为感冒,从而导致症状迁延不愈,严重的还可能引发肺炎、中耳炎等常见并发症。

  过敏性鼻炎可引发多种并发症

  “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在儿童中更高。过敏性鼻炎每年有两个高峰期,春季峰期由四月初到五月中,秋季从八月底到十月。”谭新华介绍,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常见原因包括尘螨、动物皮屑、霉菌、花粉等。

  谭新华提醒,过敏性鼻炎症状的欺骗性很强,很多人会误认为感冒。那么应该如何区分呢?普通感冒一般只持续7-10天症状就会消失,而过敏性鼻炎因花粉或其他过敏原的含量变化,常常持续1-2个月,症状时轻时重;感冒通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而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还可伴发眼痒等眼部过敏现象。

  “过敏性鼻炎可引发多种并发症,且容易掩盖原发病,包括哮喘、过敏性结膜炎、鼻窦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中耳炎、皮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谭新华强调。如果是过敏性鼻炎,可以做个基本的过敏原检测,之后尽量避开过敏原。除了药物治疗,平时可以用生理性海水等冲洗鼻腔,减少鼻部过敏原存留。

  保持室内干燥,花粉季少外出

  谭新华建议,要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日常要保持室内干燥通风,相对湿度保持在60%以下,这样的环境下螨虫不易存活;定期清理室内灰尘,注意打扫床下、沙发下、衣柜下等阴暗角落,消除螨虫滋生的环境;勤换洗床上用品,最好在太阳下晾晒。更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用手随意去抠鼻、揉眼睛,否则会使病情变得更加糟糕。

  花粉季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时一定要戴上口罩,甚至部分人需要戴护目镜。如需要出门,避免在花粉浓度最高的傍晚。“关上卧室窗户睡眠,减少花粉飘进房间。开车时紧闭窗户,买车可选择内装滤花粉装置的。”谭新华还提醒,少用毛绒玩具、地毯、厚重窗帘和家庭装饰织物。易过敏者建议不在室内饲养猫、狗等宠物。

  此外,锻炼身体,增强身体抵抗力也能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同时,还可以补充维生素C和钙,多食用一些营养丰富的水果,尽量少食用含防腐剂的垃圾食品,少食用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激动情绪,急躁的心情会使患者自感症状加重。

  新京报记者 刘旭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