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医药拿下全球创新药

2020-4-17 18:44:12 新闻来源:经济网

       整理 | 阿妮娅

      远大医药再下一城,拿下全球创新眼科药

      1.全球创新品种,被拿下

      近日,远大医药发布公告,与拨云制药订立产品授权协议,获得拨云制药开发的全球创新产品CBT001在大中华地区的生产(含技术转移)及商业化权利。

 

      公告显示,上述权利包括CBT001在大中华地区治疗翼状胬肉的适应症和其他潜在的适应症;同时就拨云制药其他管线在研产品,公司亦享有大中华地区权益的优先合作权。

      远大医药表示,该产品是继全球创新的小分子多肽干眼症产品后,公司在眼科领域取得的又一全球创新产品。根据授权协议的约定,本集团将根据产品的注册开发进度分阶段向拨云广州支付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不超过人民币7450万元,并根据CBT001的年度销售金额净额支付若干比例的权利金。

      同时以约563万美元认购拨云开曼若干股份,完成重组后持约7%的股份,并获得拨云开曼的一个董事席位。

      翼状胬肉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炎症增生性眼表疾病,通常发生于眼角部结膜,逐渐侵袭至角膜,引起散光或遮挡瞳孔,从而导致视力下降甚至致盲。据统计,翼状胬肉总体患病率约为10%,随着年龄增长,比例逐渐增长。在中国,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约为13.4%,患者近9000万。

      但目前并没有治疗翼状胬肉的专门药物,临床以人工泪液、糖皮质激素滴眼液等标签外用药为主,严重患者可通过手术治疗,但现有治疗药物未显示确切疗效且存在长期用药安全性风险问题。

      CBT001为对已上市治疗肺纤维化药物尼达尼布的创新改良产品,对新生血管和组织纤维化均有抑制作用,也是首个全球创新的治疗翼状胬肉产品。

      公告也披露了该产品的最新进展:目前已在美国完成2期临床试验,安全性高,临床疗效显著,可抑制翼状胬肉生长并控制住病情进展,该产品还有望扩展适应症至眼部红肿、青光眼术后和角膜移植术后等,可进一步扩大适用人群。

      2.眼药产品,保持正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远大医药主要从事研发、制造及销售医药制剂和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产品和健康产品、以及精品原料药。公司的核心医药及器械产品主要用于心脑血管急救治疗领域、呼吸、耳鼻喉及眼科(五官科)治疗领域以及选择性内放射肿瘤治疗领域。

      一直以来,远大医药的发展策略为通过内部研发和外部投资收购等形式,扩充其主要治疗领域的产品种类和产品储备,配置资源,提高公司协同效应和经营效率。目前公司已经在心脑血管急救以及五官科细分领域成为中国最大的产品供应商之一。

      3月底,远大医药公布了2019年未经审计的全年业绩报告,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集团收益约港币65.9亿元,较二零一八年增长约10.6%,纯利11.5亿港币,同比增长61.4%。

      据了解,医药制剂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而在以治疗性产品为主的眼科领域,远大医药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眼科治疗细分领域中的最大医药产品供应商之一,收入一直保持正增长:

      2019年度的眼科产品收益约为人民币7.48亿元,而2018年同期约为人民币6.48亿元,增幅约15.3%,主要为核心非处方滴眼液药「瑞珠」的收益获得持续增长,报告期内收益为人民币1.51亿元,较同期增长31%。

      3.攻城略地,再下一城

      全球眼科市场日益发展,但中国眼科领域上市的创新药数量却不成正比,整体产品较少。因此,远大医药致力于眼科领域新产品的开发及引进,年前刚完成一眼科创新品种的收购。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远大医药与台湾全福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福生技)签署授权协定和股份认购协定,获得全福生技开发的全球首创治疗干眼症的产品BRM421在中国二十年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益,同时投资新台币1.55亿获得全福生技约6%的股权。

      据了解,BRM421为全球创新的小分子多肽滴眼液产品,可加速角膜缘干细胞的分裂增殖,促进眼表修复以治疗干眼症。产品目前已于美国进行 2 期临床研究,安全性高及刺激性小,具有能够在两星期内迅速缓解干眼症症状和体征的潜力。

      因为远大医药意在通过内部研发和外部投资来扩充公司的产品线,近期以来收购动作频频:2月收购OncoSec的事项获其股东大会批准,被授权产品的商业化权利开始生效;3月,又拿下安体新生物用于治疗脓毒症的APAD新药的全球权益。

      远大医药表示,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创新产品的研发、积极参与核心治疗领域的优质产品和资产的投资并购及全球拓展等活动,借此获得丰富的产品线布局和重磅产品储备。

      由此来看,远大医药意在多领域布局创新治疗药物,此次收购只是插曲之一。

      原标题:知名药企,拿下全球创新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