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2020-4-17 18:51:24 新闻来源:经济网

   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均来自母体,孕妇也需要为分娩和分泌乳汁储备营养素,因此无论是孕前,还是孕早、中、晚期,应该将均衡全面的膳食结构放在首位。具体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孕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2018)。除此以外,孕妇饮食还需要注意哪些呢?

  早孕反应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佳等不适,孕早期饮食的原则是在健康饮食范围内根据喜好选择食品(物),鼓励多样化。一般来说,淡味的面食、饼干、米饭、蔬果等比较不容易引起恶心呕吐。在这个阶段,需要特别关注的营养素包括叶酸、维生素B12、碘。

  缺乏叶酸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的重要原因。因此,孕前1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内每天需增补400μg叶酸,建议通过孕妇叶酸片补充。植物性食品中维生素B12含量很低,对于素食的孕妇要通过膳食补充剂来补充。供给胎儿的碘不足会导致甲状腺素合成不足,造成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害,智力发育低、听力和言语障碍。孕妇可适量进食富碘食品,如加碘盐、海带、紫菜来摄取足够的碘。

  随着胎儿迅速发育及增重,对营养需求相应更多,特别是能量、蛋白质,因此食品品种及数量都应增加。此阶段值得特别关注的铁、钙、DHA。铁摄入不足易使孕妇患上缺铁性贫血,并有可能导致胎儿也患上缺铁性贫血,建议孕妇多食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富铁食品。孕妇钙摄入不足会导致胎儿先天性佝偻病,建议孕妇摄入足量的牛奶、酸奶、奶酪、虾皮等,并且通过多晒太阳或口服维生素D补充剂来帮助钙的吸收。需要服用钙片的宜餐后少量多次服用,同时注意多喝水,避免引起便秘。DHA是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如果每周食用鱼类2~3次,且其中1次是富含脂肪的海鱼(如三文鱼),并且每日1个鸡蛋,就可以摄入足够的DHA,无需要额外服用DHA补充剂。

  对于诊断有糖耐量异常或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要严格按照营养师的要求进食,不要随意进食,同时要避免甜食,适量运动,要“管住嘴,迈开腿”。

  关于饮食禁忌方面,以下食品需要避免:已知引起过敏的食品;未煮熟、未消毒和不洁净的鱼虾肉蛋、生奶或鲜榨果汁,蔬果等;含汞量多的鱼类(大型肉食性鱼类,如金枪鱼、鲨鱼、旗鱼、鲭鱼、金目鲷、大王马鲛鱼等);以下食品需要控制:咖啡、酒。

  要孕育一个新的生命,这个过程非常艰辛,希望每个孕妈妈能善待自己,合理膳食,保证营养素的摄入,以健康的身体去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撰稿人: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 严思敏 主治营养医师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