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绝胜数不胜数 《徐霞客游记》开篇就提到它

2020-4-21 18:32:31 新闻来源:经济网

   “天台山者,盖山岳之神秀者也。涉海则有方丈、蓬莱,登陆则有四明、天台。皆玄圣之所游化,灵仙之所窟宅……”东晋文学家孙绰的一篇掷地有声的《游天台山赋》,使得天台山闻名遐迩。说到“天台山”,很多省份都有天台山,算起来也不少于二十座。今天这里所说的是,位于中国浙江省天台县城北,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于世的天台山(tāi),此处读作“胎”,而不念“抬”。

  “穷山海之瑰富,尽人神之壮丽”。天台山河川秀丽,景色瑰奇,幽洞清泉数之不尽,名花珍禽说之不完。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为其倾倒,泼墨挥毫,留下无数壮美诗篇。天台山自古以来就有“大八景,小八景,有名有胜三十景,究竟共有多少景,数来数去数不清”之说,由此可见天台山是一步一景,移步易景。我们知道“西湖十景”让人不虚此行,同样“天台八景”也可令卿流连忘返。

  要说“天台山八景”,那可真是名实相符,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早在三百年前就三上天台山,写下二篇游记,并将《游天台山日记》赫然标于《 徐霞客游记》篇首,开宗明义第一章就提到了它。“洞门花雾红成陈,沙麓岩前翠作涡。”八景之一的“桃源春晓”背后是“刘阮遇仙”的神奇浪漫故事。峭壁参差的深谷,桃溪随山曲折,每到春日,映山红漫山遍野,桃花随水飘飞,更显旖旎。

  在崇山翠谷之中,一石横跨天际,瀑布倾泻直下,激起浪花万朵,似堆雪撒珠,终年不绝,这便是八景之一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的“石梁飞瀑”。观石梁飞雪,水力飞泻,听虎啸龙吟,声若惊雷,古人有“冰雪三千丈,风雷十二时”之句来形容石梁飞瀑的壮观。当年的徐霞客在此“停足仙筏桥,观石梁卧龙,飞瀑喷雪,几不欲归。”

  “不与众山同一色,敢于平地拔千仞”,八景之一的“赤城栖霞”,是指天台山中惟一的丹霞地貌景观——赤城山,每当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只见山腰云雾缭绕,霞光笼罩,且霞光会在赤城山顶的梁妃塔处停留好一段时间,使得整个赤城山形成紫气氤氲,霞光万道,光彩夺目。丹霞地貌的赤城山,不仅自然景观绮丽秀美,它还是仙佛双修的圣地,是济公活佛的故里,还有道家“第六大洞天”的玉京洞。

  天台宗实际的创始者智者大师,曾在天台山顶峰的最高处的拜经台,求拜《楞严经》。这里群峰叠翠,状如莲花,可观日出东海,可见晓雾昏烟,云气缭绕,氤氲盘结,故有“华顶归云”之称。这里有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高、最大的“杜鹃之王”——云锦杜鹃,峰下华顶寺后归云洞,相传是三国吴时葛玄手植茶圃所在,“墨池”和“太白堂”则更为其增添了几分文化底蕴。

  还有国清寺前“双涧回澜”,灵溪双阙“琼台秋月”,芦荻丛中“清溪落雁”、高明山下“螺溪钓艇”。清代著名学者潘耒对天台山的自然景观赞美道:“台山能有诸山之美,诸山不能尽台山之奇,故游台山不游诸山可也,游诸山不游台山不可也。”不仅如此,天台山山中绝胜数不胜数,等着你去亲身体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