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区毕吕寨村建强基层组织 推动精准扶贫

2020-6-30 17:15:48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鹤山区鹤壁集镇毕吕寨村位于鹤山区鹤壁集镇北部,是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384人,在各级干部群众的合力攻坚下,全村贫困群众已全部脱贫,毕吕寨村也于2016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该村围绕脱贫增收这一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班子建设、经济发展和民生实事为抓手,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优势,把党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活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互促共进。

  一、抓班子,带队伍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乡村脱贫攻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支部书记,不但要有远大的政治眼光、良好的自身修养,还要有勇于担当、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更要有团结协作、创新发展的团队精神。毕吕寨村支部书记毕秋生是在外创业成功人士,2011年,他回到毕吕寨村当选了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各项制度,狠抓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搞好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基础,增进班子成员与成员之间、班子与党员之间互信、了解与团结。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不放松,真正做到村务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二、抓经济,促发展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发展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毕吕寨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6年初,毕吕寨村成立了金凤岭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通过土地流转、筹建专业合作社、集体土地出包、光伏项目收益、蔬菜种植大棚、经济林木种植等项目,让毕吕寨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快速发展。2016年党支部召集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号召全村村民入股创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集资10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的金凤岭专业合作社应声落地,现已形成种植国槐、法桐、红枫、黄杨、黄桃、苹果等花卉果树800余亩,农副产品200余亩,累计用工2.9万余人次,发放工资200余万元,金凤岭种植合作社的成功,为毕吕寨村脱贫攻坚奠定基础。

  三、抓民生,办实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要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更要让群众精神上感到富足。近年来,毕吕寨村党支部积极向上级争取各类资金项目,先后筹集资金解决全村水网改造、道路建设、文化广场、人居环境治理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生态环境品位和村民幸福指数,村党支部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走上致富新路,让群众在文化自信中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今年年初,村“两委”班子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关键期再次发力,在村清产核资收回的20亩集体土地上投资14万余元种植白皮松经济林。经对该项目经济效益评估,经济林经3年生长周期后,可实现经济收入约150万元。下一步,毕吕寨村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村内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端!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