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索尼Alpha 9+SEL200600G拍鸟体会

2020-8-14 10:12:04 新闻来源:武汉热线

       (图/文:许国强)迷上打鸟之后,不惜花大钱买下一套专业级单反机身+600定焦,不怕负重,不畏山高水远,踊跃参加摄鸟大军。前不久,有人不堪设备重负,率先放弃昂贵且笨重的摄鸟装备,换成轻便型索尼Alpha 9,配上SEL400F28GM定焦,看他那出行方便,拍摄灵活机动,拍出来的图片十分清晰,真是令人向往,也令我跃跃欲试。于是我也换成了索尼Alpha 9机身和SEL200600G镜头,此款索尼相机设计很人性化,所有功能键布局合理,相机标识一目了然,浅显易懂,即便以前没有用过索尼相机的,上手也比较容易。

      首次拍摄我选择在同城鸟友蔡老师的大院宅旁,这里靠海近山,树丛葱郁,常年南来北往的鸟儿都会在此驻足栖息,是我们摄鸟人观鸟拍鸟议鸟的好地方。

图DSC1116。型号:Alpha 9;镜头SEL200600G。光圈:f6.3;快门:2500;感光:6400;焦距:411;曝光补偿+2。

      对机子上手很快的我,紧接着前往江西南昌鸟点进行第二次拍摄。这里临近鄱阳湖,湿地水域广阔,每年来此越冬的数千头白鹤、小天鹅,灰雁等常常汇聚在五星生态保护小区的藕田里,他们在这里栖息生活、觅食采藕,嬉戏争斗,有的近在10米内,有的远在50米开外,此时SEL200600G变焦镜头正好派上用场。

图DSC2613。型号:Alpha 9;镜头SEL200600G。光圈:f5.6;快门:2500;感光:640;焦距:200;曝光补偿+1。

      下面我就从这次试用索尼配机的性价比、体积重量、对焦速度、连拍速度和SEL200600G镜头的特有性谈谈几点体会:

      一、索尼Alpha 9机身与SEL200600G镜头配套使用,其性价比优,物有所值,是个极佳配套。众所周知,专业的打鸟器材都是比较昂贵的,一套较好的单反配机动辄就要10多万元。随着数码摄影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把拍鸟作为其一项高消费的业余爱好,也慢慢受到更多摄影爱好者们的喜爱。对于很多的初学者来讲,拍鸟入门选择的器材更需要好好的斟酌,毕竟是一笔较大的投入。但是,想要拍好鸟,一般相机是望洋兴叹。首先,拍鸟对机身的要求相对比较高,需要能对焦速度快,连拍速度快,这样才能抓拍到快速运动的鸟类,一支长焦镜头应是必备神器吧。而索尼Alpha 9机身配SEL200600G镜头花钱不多,长焦够,对焦快、连拍张数多、成像好,正是摄鸟人观鸟拍鸟的好利器。这款索尼Alpha 9的官方售价是24999元, SEL200600G镜头才14500元,机身镜头加起来近4万。这款镜头还可以搭配索尼原厂的增距镜使用,最高可达1200mm的焦距。这个配置上,拍摄野生动物是无敌,拍摄海上鸟类更胜一筹,并且索尼也有更加专业的400mm定焦,600mm定焦镜头可以配套使用。

      二、索尼Alpha 9属全幅微单,顾名思义就是外观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索尼Alpha 9搭配SEL200600G镜头采用了镁合金组件和科学技术改进,从而减轻了产品的重量,相机重量只有588g、镜头重量只有2115g,全套设备合计重量不足3公斤, 只相当于我的尼康D5+ 640镜头配置的一半重,并且手感舒服,操作简单,上手快捷。 对焦、连拍等性能与同级别产品比都略胜一筹,锐度与成像也相当不错。确确实实是我们摄鸟人,尤其是老年人的拍鸟好利器和极好的选择。

图DSC2619。型号:Alpha 9;镜头SEL200600G。光圈:f5.6;快门:2500;感光:800;焦距:200;曝光补偿+1。

      三、索尼Alpha 9对焦速度快。机器对焦的能力可以说对于生态摄影极其重要,这次试用让我震惊的是它高速准确的对焦功能。拍摄中,我会更多的是使用广域对焦,让相机自己判断对焦点。Alpha 9的693个对焦点遍布整个画面范围,不用为了对焦迁就构图,对焦又准又快,这点让人非常满意。

图DSC1266。型号:Alpha 9;镜头SEL200600G。光圈:f6.3;快门:2500;感光:6400;焦距:600;曝光补偿+2。

      四、索尼Alpha 9连拍速度快、张数多。首先,每秒20张的无黑屏高速连拍,这就是高级机身也是专业拍鸟设备所要具备的硬实力,单反也只有刚发布的佳能1DX3可以达到20张/s的高速连拍了。高速连拍有什么用呢,它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拍到更多的瞬间,鸟儿翅膀的造型,两只爪子打架的瞬间,都能凝固下来,动态的飞鸟运动是比较快的,更快的连拍,代表下一秒可能收获更多的惊喜。

图DSC2615。型号:Alpha 9;镜头SEL200600G。光圈:f5.6;快门:2500;感光:640;焦距:200;曝光补偿+1。

图DSC2616。型号:Alpha 9;镜头SEL200600G。光圈:f5.6;快门:2500;感光:800;焦距:200;曝光补偿+1。

图DSC2617。型号:Alpha 9;镜头SEL200600G。光圈:f5.6;快门:2500;感光:800;焦距:200;曝光补偿+1。

      五、谈谈索尼SEL200600G镜头的特有性能。实际使用索尼SEL200600G镜头后,我发现这是一款好镜头。首先,对焦上没有像我从前使用其他镜头那样,远摄端不易合焦,而SEL200600G镜头的对焦迅速且安静,不同焦段的对焦速度没有明显的差异。它的变焦是内变焦的设计,这种设计可以更好的防尘防潮,在户外拍摄中可以应对更加苛刻的条件。对焦环的手感很顺滑,除了3个自定义对焦保持按钮,还有对焦范围切换拨杆,这些都是索尼高级镜头的特有配置。镜头上也带有光学防抖,光学防抖开启时有个MODE选项,MODE1适合拍摄静止物体,MODE2适合拍摄水平运动物体,MODE3适合拍摄无规则运动物体。那它的拍摄成像如何呢?我们可以通过实拍图片比较,不管从中心到边缘都有清晰锐利的画质表现,背景虚化也比较细腻,色散也不会像廉价镜头那样严重。我查看了下镜头的配置,索尼SEL200600G镜头使用了最新的光学设计,具备5枚ED超低色散玻璃镜片和一个非球面镜片,ED超低色散玻璃镜片就是用来减少色差的,一般的长焦镜头只会放置1-4枚ED镜片。而且这个规格的镜头,索尼SEL200600G镜头确少见的使用了11枚圆形光圈叶片,这也是它的虚化更加唯美的重要原因。如图DSC1535。

图DSC1535。型号:Alpha 9;镜头SEL200600G。光圈:f6.3;快门:1600;感光:5000;焦距:559;曝光补偿+2

      另外索尼Alpha 9微单还有一个我觉得好玩的功能,他可以直接录制慢速或者快速视频,直接在模式拨盘选择模式,菜单中选择录制的帧率,就可以直接实现延时视频的录制或者最高5倍放慢的视频效果,现在是一个视频的时代,拍摄短视频成了全民爱好,索尼的视频功能的突出表现也是它越来越受到大众、专业摄影师认可的重要原因。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