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 领军企业统信软件生态大会召开

2020-12-24 16:47:41 新闻来源:经济网

     ◆统信软件宣布成功完成A轮11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投资机构是以亦庄国投领投,其他多家顶级投资机构共同完成对统信的投资。

    ◆统信发起成立“同心生态联盟”,与首批30家成员单位共同携手启动联盟。

    ◆统信学院正式揭牌。

    ◆大会全面展示基于统信UOS平台的最新生态成果、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统信UOS操作系统使用教程》在正式发布。

    为更好地扩大信创产业生态,作为中国操作系统领军企业,统信软件以“打造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为使命,于2020年12月23日首次举办“开放·成长—2020统信UOS生态大会”。

    近千位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政府部门人士、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各方客户、用户代表将齐聚现场,共同探讨信创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道,共赢未来。郎永淳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信创产业超强阵容齐聚大会

    2020统信UOS生态大会上,中国信创产业超强阵容齐聚。

    统信软件董事长王继平首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并宣布2020统信UOS生态大会正式开幕。

    王继平表示,今天,统信UOS生态大会第一次召开,我们希望统信UOS能作为国内自研操作系统的代表,对世界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对中国在世界科技领域的追赶和超越做出贡献。

    2020年,统信软件打造了两千名优秀人才组成的团队,陆续发布了统信UOS社区版、行业版、个人版、专业版、企业版和欧拉版六个版本,积累了超过100万的开源社区用户,实现了1个总部、3个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6个研发中心、14个省市的全国布局,结成了数千家技术商业和战略合作伙伴打造的生态系统。在合作方面,围绕统信UOS形成了庞大的软硬件适配系统,积累了认证体系,进行了2万多次的适配组合。统信始终坚持开放成长的生态信念,希望和每家业界同仁、用户、代理商都达成友好合作关系,大家互利共赢。

    王继平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的统信软件”的主题发言。他表示,生态构建是操作系统能否取得成功的核心,未来统信软件不仅要保持国内自研操作系统领先者的地位,更要成为自研操作系统的领导者,因此要有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不断加大统信UOS生态构建。

    王继平表示,在产品方面,打造优质产品,才能打造优势生态。在服务方面,要破除以产品为中心,树立利用平台型思维构建生态的理念。在技术方面,统信会始终坚持推进并支持开源社区的工作,以完善版本的迭代升级。统信始终认为研发领先的技术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在人才方面,需要引进和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逐步形成创新性的人才储备库,这是统信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在研发方面,还需要积极扩大研发团队,加大教育行业推广力度,从根源上解决人才储备问题。目前统信学院已经落成,统信UOS的相关教材也已经出版,未来会在教育行业深入推广下去,从娃娃抓起,培养中国的软件人才。在市场方面,目前统信面临的市场很广阔,有党政市场、行业市场、个人市场等。大众对于信创产业重要性的认识也普遍提高。下一步,统信要着眼于更大的2C市场,在个人端的推进和更新工作上下工夫。

    王继平指出,统信软件的目标是先从国内打破微软的垄断地位,然后往国外扩展,希望将来在全球能和微软分庭抗礼,占据国际上相当的市场份额。此外,统信软件将进一步加强与操作系统上下游厂商的合作,团结更多优秀的硬件应用软件厂商。统信软件将坚持开放、成长的生态理念,致力成为我国操作系统软件的领导者,与各位同仁携手共建美好的信创生态。

    统信软件:构建中国操作系统创新生态

    软件系统,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轴,更是大国博弈的焦点之一。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统信UOS生态将具有什么样的价值和意义?

    作为最早从事操作系统研发的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统信UOS系统是整个软硬件的核心系统,承上启下,起着指挥作用。他强调,操作系统必须自主研发。从目前的生态环境来讲,光自主研发还不够,还必须安全。如何看待安全问题?沈昌祥认为,第一,要弄清楚出现安全问题的原因是什么。第二,如何安全服务信息社会、数据社会,必须调整了理念,要从根本上进行改进计算理念,边计算、边防护。第三,构成系统一定要安全、可信,应当建立安全治理体系全程管控,技管并重,这样才能构建可信的网络安全社会保障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2020年是中国信创工作大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击疫情的大作战,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重大胜利,在此期间广大信创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工作岗位,积极推进产品创新,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社会和信创产业恢复生产实现稳步增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充分展现了民族企业的担当精神。

    2020年,我们看到统信操作系统UOS在商业模式、产品和技术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在操作系统、软硬件、生态建设上更加的开放,我们很高兴地看到2020年统信共发布了基于4种架构、7款CPU品牌、10种以上的处理器型号的桌面服务器和专用设备的操作系统,在目前信创产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快速的迭代优化是产品走向成熟的必要途径,统信正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掌握操作系统核心技术 完善产业生态

    按照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的规划,十五年后,中国要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其中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大重点,都要求我们必须掌握操作系统核心技术,建立起完善的行业生态,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不受制于人。这样的使命赋予了信创产业怎样的动能?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巡视员王少朋表示,软件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支柱,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创新性的重要作用。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面对当前复杂的世界格局,我们更要抓住主导权,将发展软件产业作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提高社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和构筑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在用户单位和产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自主信息技术产业得到较快发展,自研操作系统通过不断的迭代优化,稳定性和易用性大幅提升,配套的应用生态日渐成熟,已经能够满足日常办公的需求。

    王少朋表示,当前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已经步入加速创新、群体突破的爆发期,构建信创产业生态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坚定信念,将信创产业做强做大,提高供给侧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将自研操作系统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成果应用转化,加大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推广力度,培育更多的需求。

    二是完善产业新生态,加大各类应用软件与自研操作系统的适配力度,持续丰富运行在自研操作系统上的软硬件产品种类,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

    三是要营造发展新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构建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开创企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表示,统信软件作为信创核心企业,近年来在技术研发、产品迭代、应用适配、生态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为推动信创技术和信创产品从可用到好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与此同时,统信自身的产品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用户有效验证和认可。

    近年来,信创产业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双循环,也为我国经济发展新格局提供了有益尝试。目前,我国信创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国产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已经初步形成。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国产软硬件产品与国际主流产品仍存在差距,尚未完全满足用户好用的需求。

    “好用的产品离不开好的生态,好的生态需要更多软硬件实现兼容适配。”为此,付京波针对信创领域攻关适配工作提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凝聚力量,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合攻关适配,提升信创产业生态支撑保障能力。要聚集产业侧各界力量,共同努力加快适配步伐,进一步提升国产软硬件产品性能,加快构建技术先进、质量稳定的信创产品体系,加速行业应用推进。推动信创产业买入新发展阶段。

    二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目标,按照标准先行,示范引领,高效联动,协同创新的思路,先行打造一到三个信创领域公关适配公共支撑应用典范。推动全国公关适配中心,科学合理布局,形成全国统筹,区域联动的公关适配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效率,减少浪费,助力绿色信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应用牵引落在实处,以产品好用为目标,加大应用适配力度。以应用需求倒逼技术创新,引导优势技术和资源整合,形成上下版本兼容、前后应用适配的产品方案。在加快信创体系构建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用户侧对国产化产品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表示,操作系统作为信息领域最重要的系统软件,是构筑信息产业生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部分之一。当前北京正在加快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高标准、高维度、体系化地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是北京“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信息产业创新体系的重要抓手。

    北京的信创产业链条完善,核心环节突出,操作系统、CPU、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安全软硬件、整机制造、集成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均在北京实现了布局,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经开区信创园作为信创产业率先突破的地方,聚集了包括统信在内的60余家信创企业的四梁八柱核心企业,成为国家信创产业的引领高地。

    《统信UOS操作系统使用教程》正式发布

    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使用统信UOS系统,大会上,软件高级副总经理张磊、人民邮电出版社总编辑张立科共同登台,正式发布《统信UOS操作系统使用教程》。

    这本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编写的《统信UOS操作系统使用教程》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倪光南院士作序推荐,内容丰富,实操性强,能够帮助读者快速上手统信UOS操作系统。

    统信提出未来十年“三步走”发展之路

    统信软件未来的发展之路如何设定?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统信操作系统发展之路”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提出了未来十年三步走路径:

    2020-2022年,统信圆满完成国家个关键行业的支撑需求,市场占有率第一,用户超千万量级;成为中国操作系统领军企业;产品能力超过Windows7/8系统。

    2023-2025年,发展中国2B2C市场应用,中国市场占有率30%;成为全球排名前三的独立操作系统企业;达到国际主流水平,形成独立发展的中国操作系统生态与社区。

    2026-2030年,统信力争成为全球主流操作系统产品;实现全球范围的基础软件生态;产品与解决方案覆盖全应用领域,与国外一流厂商同台竞技。

    刘闻欢表示,统信要建设一个开放的生态。过去一年中,统信的生态得到了迅速发展:建设了三个适配中心,分别在北京、武汉和广州;统信自己开发了40多款软件,目前统信有超过1500家合作伙伴正在推进超过2万种适配,目前已经完成了其中13000多种,“生态发展是很迅猛的”。

    同时,统信也推动了主要的中国应用厂商对自研操作系统的生态支持。统信软件的生态目前在国内占据比较大的优势:目前统信软件的生态适配超过13900套,所有适配数据都针对已经正式发布的统信UOS V20的操作系统,而其他厂商与操作系统相关的适配数量不到4000套。从官方发布的数据来看,统信软件在生态适配的成果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统信学院正式宣布成立

    操作系统生态建设的关键因素很多,资金、市场、时机等等,但是人才始终是绕不开的核心点。每一次产业革命时,推动产业向前发展的正是人力资本,人才也是生态发展的持久动力。

    统信软件高度重视操作系统人才的培养工作。今年以来,专门设计、打造、完善培训认证体系。统信软件以信息产业对人才技术和能力的需求为牵引,加快面向政府、行业伙伴及高校提供优质的培训和专业认证,赋能多层级的操作系统人才,构筑人才创新生态。

    统信UOS生态大会上,统信学院正式成立,这是统信软件启动的又一项人才生态建设的重大行动。统信软件总经理、统信学院院长刘闻欢、统信学院执行院长秦冰,共同为统信学院揭牌。

    统信软件宣布成功完成A轮11亿元人民币融资

    在大会上统信软件宣布成功完成A轮11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投资机构是以亦庄国投领投,其他多家顶级投资机构共同完成对统信的投资。

    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太恒表示,2020年,亦庄国投积极参与信创产业平台建设,按照最优服务、最惠集成,在政策推进、资金扶持、信息互通、设施基建和企业服务等多方面同步助力信创产业的发展,为信创企业赋能护航。

    北京经开区信创园作为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部署建设的国家级园区,是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核心基地。

    当前,经开区信创园国产信息技术体系已初具雏形,从芯片到整机,从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已基本形成链条完整、生态完善、体系完备的产业创新格局,目前园区对接信创企业上百家,注册落地企业近70家,统信软件、龙芯中科、华为、浪潮等四梁八柱企业都已入驻。作为信创园的建设者,我们看到统信软件良好有序地快速发展,更赞赏统信软件积极开放的合作态度,正是在统信软件带动下,四梁八柱的信创企业陆续入驻,在此希望更多的信创企业关注并加入经开区信创园,经开区信创园将围绕信创产业的长期发展目标,推进实施产业关键平台工程和企业百千万工程,启动建设两中心、两平台、一论坛,目标是推进一批百亿级资产、千亿级市值、万亿级产值的集群,实现信创技术群体跃升和融合发展。

    打破微软垄断 统信软件发起成立“同心生态联盟”

    大会期间,统信软件发起成立“同心生态联盟”,与首批30家成员单位共同携手启动联盟。

    首批成员单位包括:统信软件、华为云、龙芯中科、申威、兆芯、金山办公、数科网维、同方信息、浪潮电子、中科曙光、联想开天、方正国际、人大金仓、致远互联、亚信安全、视源股份、爱普生、金格科技、电科云、阿里云、天融信、三六零集团、奔图电子、佳能、东方通、太极计算机、神州信息、蓝凌软件、中望龙腾、会畅通讯等30家单位。

    统信软件表示,将与各位合作伙伴愿结同心、同心协力、携手同行、共同成长。同心生态联盟将围绕自研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构建创新生态,推进产品生态适配,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标准、人才等方面的支撑服务。促进企业间团结协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推荐,共同推动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三大平行论坛聚焦行业发展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三个平行分论坛上,来自各大重量级企业的代表分享数字时代下信创产业成果,为行业未来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在“行业助力新发展”平行分论坛上,统信软件专家委副主任赵进延将作开场致辞,中国信息协会副理事长何华康、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工程师李佳临、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银信中心项目总监夏葳、中国电科信创工程研究中心生态负责人张洪明、360政企集团浏览器战略生态高级总监雷磊、华为OpenEuler社区副理事长邱成锋等嘉宾将发表演讲。统信软件高级副总经理呼和将作闭幕致辞。

    在“合作共赢未来”平行分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第七事业部副主任王晓光、统信学院执行院长秦冰、宝德计算机信创BU副总经理贾瑞祥、格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郎文华、安徽商信政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伟、航天科工网络信息发展有限公司平台中心主任牛慧博、华宇集团实验室负责人刘昺等嘉宾将发表演讲。在之后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上海至正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要塞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的嘉宾将参与讨论。

    在“生态构建加速度”平行分论坛上,统信软件高级副总经理朱建忠将作开场致辞,统信软件副总经理张木梁、统信软件高级副总经理张磊、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戈、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平板与PC产品线副总裁朱懂东、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同方信创业务集团总裁张伟、金山办公副总裁吴庆云、联想开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俊杰、数科网维总经理王少康、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飞等嘉宾将发表演讲。

    论坛期间,各大巨头企业代表分享数字时代信创产业最新成果、行业成就,并为未来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产业链上下游重磅嘉宾、专家在会上共同解锁信创力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