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昉科技推出首款12nm 64-bit RISC-V多核高端应用处理器

2022-3-7 9:39:46

   最近几年,RISC-V生态日益成熟,朋友圈越来越广,RISC-V应用也逐渐从入门级向中高端延伸。近日,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跃昉科技")推出了最新的SoC芯片产品——NB2.NB2是一款定位高端工业级应用的64-bit RISC-V SoC产品,采用12nm先进工艺,面向边缘计算、深度学习、机器视觉及语音处理等多类应用,是目前业内第一款基于RISC-V架构的边缘智能高端处理器。

  图片

  据了解,NB2作为新一代旗舰级应用处理器,具有高算力、高效能、高集成、高可靠等特点:

  ■处理器搭载了跃昉自研的四核64-bit RISC-V核心,标称主频1.8GHz(最高可达2.0GHz),搭配32KiB指令和数据缓存、及1MB二级缓存,效能高达2.8DMIPS/MHz;

  ■ 外部存储器方面,运存支持最高4266MT/s的LPDDR4(x)或3200MT/s的DDR4,闪存支持eMMC5.1、QSPI NOR Flash或SD4.0 UHS-I;

  ■ 内置3D GPU,运行频率为850MHz,支持OpenGL ES3.2、OpenCL 2.2、Vulkan 1.1、OpenCV 4.1、OpenVX 1.2等丰富开发资源;

  ■集成高性能硬件编解码加速引擎,最高支持4K@60fps 10bit H.264/H.265/JPEG解码、4K@30fps 10bit H.264/H.265/JPEG编码;

  ■ 高性能AI加速引擎,可支持INT8/INT16/FP16混合运算,算力最高达4TOPS,兼容TensorFlow/Caffe/PyTorch等主流框架的网络模型;搭配高性能专用视觉处理器,支持8/16/32/64bit定点、单精度/半精度浮点的标量/矢量运算,为图像和数据提供高效处理能力;

  ■ 独立数字信号处理器,为音频或其他数据应用提供高效能加速;

  同时,NB2还集成了USB2.0/3.0、千兆以太网、LVDS/DSI等多种高速接口,以及各类标准中低速接口。

  图片

  考虑到要求严苛的工业物联网应用场景,NB2采用12nm工艺及工业级标准设计制造,完全满足高稳定、高可靠、低功耗等工业环境需要。NB2采用19x19mm FCBGA封装,工作温度-40℃~85℃,典型功耗低至5W.

  据跃昉内部人员介绍,与市面上一些定位高端RISC-V处理器的MPW芯片不同,NB2直接采采用Full Mask流片,当前正处在试产阶段,预计最早Q3就能量产面世。

  围绕NB2芯片,跃昉科技标定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数据安全等应用方向,计划打造全新的RISC-V应用平台。除了基于NB2的高性能开发板,凭借自身在RISC-V底层生态的多年积累,跃昉科技还将配套发布NB2 Linux发行版,涵盖BSP、内核、驱动、库、组件、中间件、工具、参考程序等各层系统应用需求。其中,基于Eclipse的IDE工具高度集成,可满足NB2内CPU、硬件加速引擎等各类异构资源的开发及调试;NB2已支持C/C++、Python、Go、Rust等语言、Docker运行环境、EdgeX边缘计算框架、Ethereum区块链方案等各类软件,可有效支撑系统应用,并极大缩短应用落地周期。

  跃昉科技作为RISC-V的新生力量,出道便带来了自己的旗舰级SoC产品NB2,为目前稀缺的RISC-V高端应用带来了优异的解决方案。相信凭借NB2出众的性能和丰富的应用扩展性,跃昉科技必将为高端RISC-V SoC应用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跃昉:

  图片

  跃昉科技(LeapFive)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聚焦研发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SoC芯片产品的高科技公司。跃昉科技由前谷歌CTO江朝晖博士发起,初创管理及研发团队主要来自谷歌、英特尔、三星、华为、中兴、烽火等知名企业。公司主要面向工业物联网、安全等行业领域,提供从操作系统到云平台的全栈基础智能软件服务,并旨在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区块链等交叉领域技术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应用赋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