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软件园再传捷报!园区企业飞英思特以无源技术获科技部认可

2022-8-31 11:52:04

 近日,成都天府软件园内再传捷报,园区企业成都飞英思特科技自主研发的“环境能量采集管理模组(TEG温差能采集模组、微光能采集模组)”获得科技部认可,取得先进科学技术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获评的模组具备无源、智能、高效等特性,能够将前端无序、低品质的能量管理、存储起来,形成“环境电池”形态,为后端电路提供稳定的能源输出。

而这项技术背后的企业飞英思特,是一家专注无源无线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科技企业,致力于从环境中采集普遍存在的自然能量,去解决物联网底层设备的供电问题。

飞英思特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致力无源无线,通过环境能量赋能双碳目标

节能减排议题下,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大幅提升。除了太阳能、风能、水能等,自然环境中其实还有很多微小的能量,如灯发出的光能、工业设备运行过程产生的废热能、振动能、射频能等,这些能量因为太过微弱且零散,以至于常常被人忽略,但其实它们同样可以作为持续的清洁能源使用。

飞英思特所做的,就是将这些微小的环境能源,通过自研的能量采集、微能管理、超低功耗三大核心技术采集且利用起来,提供给低功耗设备进行续航,使得这些设备可以免布线、免电池,且在全生命周期内无限期运行。

目前,飞英思特已推出了一系列微能管理模组(FEH610、FEH620、FEH710),支持微光、温差、振动、射频多种取能模式,可为物联网终端厂商提供无间断能量收集的低功耗物联网终端供电解决方案。凭借该系列模组高度集成化的设计,厂商的后续开发工作难度和开发成本大幅降低,工程师只需将换能器接入微能管理模组,再将后端电路连接到输出即可实现无源产品的原型设计。

图片说明:飞英思特微能管理模组系列

当前,国家双碳政策正稳步推进,相关政策也逐步落地,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已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命题,借助飞英思特的无源无线技术,企业不仅可大幅减少能量消耗、降低整体运营成本,对于实现“碳中和”的终极目标也有着巨大价值。

以微光能替代电池,无源电子价签助力零售数字化

飞英思特自研的微光能采集管理模组,目前已经在无源电子价签解决方案上进行应用,赋能零售业提升数字化能力,降低能源及成本消耗。

随着行业不断升级改革,电子价签已逐步替代传统纸质标签,但大规模部署使用电池供电的电子价签,始终会面临高昂的运维成本,同时,大量废弃的电池也会对环保产生不利影响。

无源电子价签却不再需要内置电池供能,而是将微小的光能转换为电能,实现电子价签的持续运行。

图片说明:无源电子价签解决方案

一般来说,商超内的最低光照度约为200lux,而飞英思特镶嵌在价签表面的光能采集面板,能够在低至100lux的光照环境下取得能源并进行利用。这意味着,只要商超内开启照明设备,电子价签就能够拥有独立且用之不尽的电源。

此外,飞英思特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无源电子价签的基础上,附加了商场的数字化体验方案。例如,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无源电子价签显示的二维码,迅速得到产品的最新价格、消费者评论、新鲜程度等具体参数。

考虑到商超内商品种类多样、分布较广的问题,飞英思特在无源电子价签内还配置了一颗多功能LED灯,可用作低电量、状况异常等各类报警,还可以配合价签内自带的蓝牙定位功能,形成实时地图,为消费者在商超内导航,快速找到需要的商品。

投入精准防疫,研发无源自供能智能门磁

“门磁报警!X栋X单元X号房房门开启。”

在疫情防控一线,智能门磁的应用已经较为常见。当隔离单位的入户门被打开时,基层防疫人员可以通过电话、短信、PC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收到信息,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能够快速响应居民需求,也免去居家人员经常被排查打扰的烦恼,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

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飞英思特就接到成都高新区防疫部门需求,紧急组建防疫专项攻坚小组,迅速将NB-IoT智能门磁进行库存调配并紧急运输到了各防控点,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安装到居家隔离人员的入户门上,筑起了一条24小时在线的疫情防控带。

此次投入防疫的智能门磁是飞英思特研发的第一代门磁,同样具备飞英思特的极低成本、超低功耗、反复使用、无需布网布线等优势——据飞英思特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每天开门10次计算,一节1500mAh锂锰电池,可以让一个智能门磁使用3至5年。此外,智能门磁具备防水功能,隔离期满后可以直接拆卸消毒,在重新配置后再次投入使用。”

在这一代智能门磁基础上,飞英思特也正在研发第二代无源智能门磁及可配套使用的无源无线图像采集设备。

第二代智能门磁实现了无源自供能,能够通过微小的光能转换为电能达到自供能,理论上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5年。与此同时,配合智能门磁的无源无线图像采集设备,能够在不需布线的情况下快速安装,在发生异常情况时候进行触发式拍照,并将拍摄数据与门磁数据共同传输到后台进行分析并发送通知,实现全天候巡检、异常监控等。

图片说明:飞英思特无源自供能NB门磁智能系统

随着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挖掘,飞英思特的环境能量采集管理模组还可以应用于更多领域。例如通过采集微光,让各类遥控器实现免电池运行,为各类电器制造商提供更环保的产品方案,也让消费者获得了更省心的用户体验;利用设备和环境间的温差能,微能管理模组可支持一些工业场景下监测设备温度、湿度的传感器正常工作。

据飞英思特相关负责人表示,凭借创新的能量采集核心技术和微能管理模组,飞英思特将致力于赋能各行各业实施低碳转型升级,并在更多低功耗物联网应用场景中实现无源运行和“零碳排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