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及饮食注意事项!别还迟迟不知

2024-3-13 9:48:56 新闻来源:经济网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老年人都有这一疾病,主要由于家族遗传、饮食不注意、精神和环境因素引起的。那么,高血压会有哪些症状?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会有哪些症状

  1、早期表现

  一般在早期的时候是没有症状的,可能体检发现血压增高,或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会出现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这些可能是高级精神功能失调所致,随病程进展血压持续升高,脏器受累。

  2、脑部表现

  在临床上,高血压患者主要以头痛、头晕为常见症状,大多是因为情绪波动大、过于劳累、气候变化或停用降压药导致的。血压急骤升高会出现剧烈头痛、视力障碍、恶心、呕吐、抽搐、昏迷、一过性偏瘫、失语等表现。

  3、肾脏表现

  一些高血压的老患者,在高血压长时间的迫害下,会导致肾小动脉硬化,当肾功能减退的时候,还可能会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等情况。除此之外,尿浓缩功能也会降低,还会出现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4、急进型高血压

  又被称为恶性高血压,可能由缓进型转变导致,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患者血压明显升高,有乏力,口渴、多尿、视力迅速减退、眼底有视网膜出血及渗出等症状。患者还会很快出现蛋白尿、血尿及肾功能不全的情况,也可能会引起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等疾病。

  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禁食腌制、烟熏食物

  如咸菜、咸鱼、咸肉、卤肉等,对高血压有严重的不良影响。另外,在平时做菜的时候,一定要少放盐,不仅是盐,酱油、耗油等含钠较高的调味品也要少加,高盐分、含钠高的汤也要少喝。

  2、禁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如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等,这类食物只会让患者的血压蹭蹭蹭的往上飙。另外,含有奶油的点心也要少吃,因为其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原料,这种物质也会对血压有影响。

  3、禁止喝酒

  否则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引发脑血管破裂出血,甚至有死亡的危险。

  4、多吃点蔬菜、水果、菌类等食物

  富含钾元素、维生素、纤维素等,以及燕麦、土豆等薯类食物、玉米等粗粮食物、各种豆类的杂粮食物,都可以代替部分主食,避免营养失衡。另外,也可以多吃一点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脱脂牛奶、鸡蛋清、鱼类等,是高血压患者补充优质蛋白的食物途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