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节气为什么必须吃梨?营养师大乔:不懂的人你的梨可就白吃了

2024-3-13 11:00:58 新闻来源:经济网

  惊蛰节气为什么必须吃梨?营养师大乔:不懂的人你的梨可就白吃了。今天是惊蛰节气,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可是大家知道为什么惊蛰就要必须吃梨子吗?有几种说法,传说闻名海内的晋商渠家在雍正年间,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正是惊蛰之日,其父拿出梨让他吃,并说,先祖贩梨创业,历经艰辛,吃梨是让你不忘先祖。也有人说“梨”谐音“离”,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另外,惊蛰时节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亦可能是吃梨这一习俗的由来。春天气候干燥,再加上惊蛰肝火旺盛,所以今天营养师大乔给大家推荐一道白萝卜雪梨水,白萝卜可以除痰润肺解毒生津,梨可润肺止咳祛痰,非常适合这个季节哦!

  白萝卜雪梨水

  By小马美食厨房

  配料:

  白萝卜一块、雪梨一个、冰糖适量

  烹饪步骤:

  1.首先准备好所有的食材,如下图所示。小贴士:白萝卜一块,雪梨一个,冰糖适量。

  2.然后将雪梨去皮切成块,白萝卜切成块,如下图所示。

  3.接着将白萝卜、雪梨和冰糖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起倒入锅中煮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4.一道美味可口的白萝卜雪梨水就做好了,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你学会了吗?赶快动手试一试吧。

  烹饪小贴士:

  1、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肝、胃、肺、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对急慢性咽炎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可以缓解咽痛、咽干这些症状。2、梨除可供生食外,还可酿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药用。如梨果治热咳,切片贴之治火伤;捣汁内,润肺凉心,解疮毒、酒毒。梨花能去面黑粉刺;梨叶煎服,治风和小儿寒疝,树皮能除结气咳逆等症。3、梨的食用禁忌:梨属性凉多汁水果,脾虚便溏、慢性肠炎、胃寒病、寒痰咳嗽或外感风寒咳嗽以及糖尿病患者忌食。妇女生产之后亦忌食生梨。女子有经来潮期间以及寒性痛经者忌食生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