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 以“质”取胜

2024-3-13 18:25:48

     来源:泰州新闻网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是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特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点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完善人才集聚机制,持续深化产业迭代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新”字上求突破,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从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商业首飞、国产首艘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正式命名交付到“九州三号”量子计算原型机问世、全球最大“人造太阳”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捷报频频传出,科创成果接连涌现,中国的科创实力攻克了一个个“卡脖子”难题。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让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真正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加快形成更多的新质生产力。

    在“质”字上下功夫,深化产业迭代升级。在国际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我国已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交汇期,因地制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在眉睫。发展新质生产力,载体是产业,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向“新”转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聚焦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核心产业等,大力发展新材料、人工智能、数字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快绿色科技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做强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服务业、壮大绿色能源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在“力”字上见成效,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科技创新是关键要素,人才驱动是必要支撑。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精准引进“高精尖人才,迭代优化人才培育政策,既要招引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等“领头羊”,也要引育青年科技人才、高校毕业生等生力军;既要在资源配置、服务保障等方面优先保障,也要在项目支持、平台搭建等方面予以倾斜,推动创新要素向重点区域集中、向重点企业集聚,着力打造一批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一篇凝“新”聚力的大文章,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勇争先、善作为,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硬核力”,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激发人才支撑“内动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孙小梅、陈晓萍)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河北都市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bdusw.com All Rights Reserved